幽默笑話,男性功能障礙,兩性話題,關於科技的未來:4歲女兒教會我5件事

  「為人父母」最棒的事情之一就是,你能看到孩子們是如何利用高科技的。我有一個4歲的女兒,她很喜歡鼓搗我的手機,用來觀看YouTube上的視頻,或是玩「憤怒的小鳥」遊戲。


  看著她與這些科技新玩意互動可真是別有一番樂趣,不僅是因為有一些遊戲她噎玩得比我好了,更在於其中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她在搗鼓這些玩意時所採取的別出心裁的方式,那可都是我想不出的玩法。在這些時候,我便可以從她身上學到關於高科技應該如何工作的知識,以及為什麼我之前關於它們的假設都是錯誤的。

  是的,我是一名噎35歲的科技記者,報道了15年關於高科技的新聞,可是從自己4歲女兒那裡,我依然學到了很多新東西。我愛死這種感覺了。

  讓我來列舉一下4歲女兒教給我的5件科技事:

  觸摸屏改變著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大概在女兒兩歲的時候,我帶著她去了一個大商場,在那裡她發現了一塊發光的電子廣告板。小傢伙在這塊電子廣告板上又按又畫,希望能搗鼓出一些什麼玩意。她的舉動很搞笑,但也很有啟發性。

  我是使用命令行界面成長起來的一代,逐漸再轉成使用圖形用戶界面。這兩種方式讓我形成了一些關於高科技的固定思維,我也會採用此慣性去整理組織信息,或是與新款電子設備交互。可是,我女兒對待高科技產品的方式卻與我截然不同。她從來沒有使用過滑鼠,也不會熟練操作我的Macbook Pro機器上的觸摸板。

  現在,有了這麼多擁有觸摸屏的移動設備,她對高科技便有了完全不同的體驗,所以,她才會想當然地認為所有的屏幕都是可觸摸的。她通過觸摸來感受這個科技世界,並通過這個觸摸界面來獲取信息,而不是一層一層地瀏覽系統裡面的文件夾。簡而言之:她希望「所有信息盡在指尖」,也就是採用最自然、最直接的方式與高科技設備互動。

  隨時待命的語音功能(Siri將大有作為)

  「幫我搜索企鵝!」

  我使用的是一個老式Android手機,T-Mobile公司出品的MyTouch 3G Slide。它是在谷歌為Android添加語音命令之前發行的設備。它包括了一個華而不實的「天才按鈕」,能夠提供語音激活功能以搜索聯繫人、當地企業和網路搜索結果。我將它展示給我的女兒,試圖通過搜索附近的冰淇淋店來打動她。她確實很喜歡。

  然後,幾天以後,她在用我的手機觀看YouTube視頻,並開始尖叫:「幫我搜索企鵝!搜索企鵝!」我立馬感覺到移動設備上的語音功能應該遠不只是能讓你看著路的同時通過語音查找地址。它應該是電子設備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與我們的手機交談,所以它應該理解我們所說的話,然後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幫忙我們找出那些好看的企鵝視頻。至少在移動設備上,語音功能應該無處不在。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在公開場合與Siri交談讓人感覺怪怪的。但對於這一代孩子來說,不和手機交談才讓人覺得怪異呢。如果這些設備能聽到我們說的話,為什麼還要費神去使用屏幕和鍵盤呢?

  傳統電視正在消亡

  多年來我一直探討關於未來電視的暢想,但女兒在祖父母來訪並與他們一起觀看電視時的表現讓我茅塞頓開。她噎習慣了通過YouTube和 Netflix來觀看視頻,但對於祖父母這一輩來說,他們的時代里只有傳統電視頻道。猜猜看,當她最喜歡的節目被廣告打斷時發生了什麼?她氣瘋了,真的真的氣瘋了。

  那時候我才體會到傳統電視完全沒有任何前途。當然,我們現在噎會通過DVR來擺脫廣播和有線電視頻道安排的固定節目,此外,網上資源也給了我們更大的靈活性。

  但我們也還記得被動觀看包括廣告在內的電視節目而打發時間的感受。今天成長起來的孩子們並沒有這樣的體會,看電視就意味著看他們想看的節目,在他們想看的時候。

  遊戲變得「社交化」

  我女兒最喜歡的遊戲就是「麵包師的故事」。

  好吧,這顯然也是很多孩子的最愛,這個遊戲確實令我大開眼界,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好玩家。而且,我一直難以理解休閒遊戲的意義所在。我實在認為浪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去維護一個虛擬農場會有什麼真正的意義。另一方面,我的女兒卻非常沉迷於這個遊戲。

  這個遊戲是關於管理一家麵包店,並為人們出售糕點。對她來說,這個遊戲還是很有難度的,但她確實從中得到了一個極大的樂趣。她可以花費數個小時去觀看其他人的麵包店,觀察他們做了哪些糕點。這個舉動就好像是在窺探別人的生活,和我們瀏覽朋友們的Facebook主頁一樣。而且,對她而言,這樣的舉動比起在傳統遊戲裡面練級得分更有意義。

  實時體驗網站潛力無限

  在我女兒玩「麵包師的故事」時,我還觀察到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每當她造訪其他人的麵包店時,她會嘟嚷著說:「給他們打電話。」如果你對這個細節做一些深入思考的話,就會覺得將實時社交體驗等同於打電話還是有些道理的。我們一直在使用Skype網路視頻通訊工具與許多歐洲的親戚保持聯繫,所以她噎習慣性認為電話就是越來越具有「網真感(telepresence)」的工具。

  你不只是致電人們與他們交談,你還與人們分享著你的體驗,向他們展示你的房間,然後在一起共度一段時光。這也是為什麼社交音樂服務 Turntable.fm和谷歌Hangouts網站如此受歡迎的原因。這不只是連接到互聯網,而是在線共享實時體驗。能夠把握住這方面需求的網站將會擁有無限潛力,而且與它們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正在體會這一圍繞他們身旁的技術,它也是高科技技術的一種自然延伸。


必利吉,必利勁,果凍威而鋼,超級犀利士,樂威壯,犀利士5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tu37316 的頭像
    ttu37316

    職場甘苦談

    ttu37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